Monday, February 23, 2009

Slumdog Millionaire 迟来的反应

不是我要臭美Slumdog Millionaire横扫奥斯卡大奖才来大大地赞美一番,而是看完这部戏以后许久,我都没有办法冷静地去分析思考这部戏。就算过了很久到了今天,我还是决定用感性去记载这次的观影体验。

好久没有这样,看完一部戏后,我和朋友你一句我一句美言直出,似乎它的优点数之不尽,又仿佛太难以置信有此好戏。其实能够达到这样的境界了,证明你已经深深地爱上它,所有的细节,有发现的,没发现的,都成了让人津津乐道的佳话,所谓“请人眼里出西施”嘛。

我确实被它给慑服了。不仅其娱乐性让人在欢笑中忘了自我,还有那丰富有力的摄影让我也投进戏中,大脑根本无暇观察思考。我最记得也最令人振奋的是在戏开头不久的那场警察追逐戏,不只有画面上名副其实的“鸡飞狗跳”,还有构图3/4是污浊的墙和垃圾河,还有用音乐和节奏甚好的揭开住宅区的top view。这场戏不但流畅和充满娱乐性,也一次性把印度的slum area赤裸裸地展露世人面前。看报导说,导演在执导这部戏的时候,看了几部经典的bollywood戏,尤其这场追逐戏以Black Friday 的12分钟警察追逐戏为重点参考,难怪做得那么传神!所以做什么都好,事先准备功课是必要的基础。

除此之外,有些人没有发现在厨房里哥哥Salim在一堆垃圾桶里寻找用过的矿泉水塑胶瓶罐,其实是重新用过,装了水喉开出来的自来水后,把瓶盖盖上,还用白色的液体涂在盖缝之间,变成像新的一样可以再拿出去出售。有些人没有发现是因为当时Salim是一面做这个动作,一面和弟弟谈话,这个动作是那么地不经意,可是仔细发现的话,它又透露着另一个有关于survival的讯息。

当俩兄弟从火车跌下来的时候,不只看见他们全身翻滚落地,镜头还特意特写他们脸部被尘土掩盖的模样,更贴实地描述了那种窘境。

总的来说,就是这么一点点,一点点的小细节,让我佩服导演每一步小心翼翼的抉择和决策,也让我致敬给整个制作团队,他们的用心看得出来,Slumdog Millionaire 拥有超越交行货的水准。很多人成了这部戏的支持者,也很多人为它获得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感到欣喜万分!而我,也因为这套戏在网络开始搜索关于Danny Boyle这个传奇人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