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4, 2009

今年情人节

今人的情人节,我特别没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上。有点奇怪,可是想来是这些日子太会想,想到一个地步,便会释放成什么都不用再去想了吧?

电台媒体等今年都围绕在“单身也要幸福”的主题上,就觉得有点好笑。如果单身你快乐,那也不必其他人来大肆同情你鼓励你,单身没什么不好,单身也要开开心心。如果你单身不快乐,积极的就去找你那一半,不积极的就等待你的缘分出现在转角处,也没什么好怨的,总不能刚好自己单身而不爽别人双双对对吧。

而羡慕别人有伴侣的,往往想象中的浪漫是两颗心契合在一起,从此以后面对大风大浪也能携手度过。然而现实中的婚姻,却埋葬着多少的“孤魂野鬼”...中年危机的男人怀疑枕边人是不是最适合的人?女人发现丈夫不能完全了解自己,甚至也不是那个可以倾诉心事的对象了。婚姻中变质贬值的东西何其多,那种落寞又何尝是你们所能想象和体会的?是不是有葡萄酸酸的味道哩?可是这是事实嘛。我的意思是,其实单身和双身是两种不同的生活方式,必有其利,必有其弊。所以,在什么阶段就享受什么阶段,没必要去过度的羡慕,过度的投入。我还是,相当推崇家庭生活的。

最近还流行一个理论,什么“失去爱的能力”,仿佛是现代人的文明病之一。生存在利益争斗的环境里,人与人愈渐隔离,以至于无法培养建立和另一个人亲密的关系。什么最可悲不是身边没有一个人,而是身边一直换人,可是你却知道,没有一个你懂得爱。我在想,其实爱是需要学习的吗?爱不是在我们自呱呱落地,和母亲就有的一种本能吗?看到老人小孩遭遇困难悲天悯人不是理所当然的吗?为什么越来越发达,就越来越多怪理论?

最近听到一个很好笑的趣象。现代父母过度保护,所以孩童在幼儿园里,不可以吃水果,吃了会生病;不可以玩泥沙,玩了会肮脏;不可以玩滑板,跌下来会受伤...一切保护措施做好了,咦,发现孩子怎么笨笨呆呆的。然后台湾出现一种叫什么“综合感官训练”,教育配套说得天花乱坠,结果父母快快报名每月给2000元让孩子去参加。做什么呢?抛球,滚爬地上等等类似全身运动。现代人就是需要点什么包装,有理论,有科学,有数据。东西丢到你就要闪这个简单的反应他们快学不会了,因为妈妈从不让东西丢向他。原本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都快抹煞光了,然后才来花钱去弥补。这种本末倒置的东西,现代人类很喜欢玩。

所以,如果你发现你没能力去爱了,那么就该回家好好地爱你的父母,你的兄弟姐妹,这是一个随手可得的最佳训练场所。再说,只把眼光锁在俩人相处的范围上,可能你会看漏很多东西。如果把恋爱扩展至家庭观念的话,就会多一份责任、担当和踏实,那么恋爱就会缩小变成只是一个生命过程,不至于那么地自寻烦恼。哦,怎么突然严肃起来,哎,应节应节顺便谈情说爱嘛...

反正对我而言,今年情人节唯一的不便就是,平常周一至周五我闲着要找人出来人家做工不方便,难得到周末了,可个个却被约去庆祝情人节了,平白浪费我消遣的一天。:p

2 comments:

野兽修行 said...

唔 ......

lawliet said...

如果你不想,应该不会写这文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