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8, 2009

Benjamin Button 倒退的人生

听很多人大力推荐Benjamin Button这部戏,安排了好久终于有机会看了。

长达近乎3小时的戏,让我一次过经历了笨先生传奇一生那沉沉的无奈。

大量的人物对白,被动的人物个性及缺乏冲突的戏剧所带来的故事无力感,让我几度昏昏欲睡。本先生是一个甘于接受自己为倒退成长的人,默默地承受他的命运。被动的人物面对困境和挑战的时候,不会采取行动改变,没有行动对抗客观环境,就会缺乏冲突和戏剧。在这样的背景下,笨先生还被安排到海中去飘泊流浪,更是一个极不让人引起兴趣的职业。

改编自小说,镜头里还常出现写意的画面,营造出内敛的诗意。整部戏的调调就是那么地缓慢、不exciting。在这样的情况下,周二的戏院里还坐满了人,大概是被外面多少大力拍掌赞好的人推荐要看。可喜的是,这说明了现在的观众除了要被娱乐之外,也不排除接受有意思、有反思、有生活哲学的电影,纵使它慢慢的,纵使有时候不知道为什么要有和那个某某人长话连篇的那场戏,纵使你不知道到底还要看到他活到几岁,纵使以后你不记得故事却只记得那被雷电闪到的x先生…

有几个安排觉得还不错的。笨先生在老人院里长大,这里能够提炼很多关于生老病死的议题。笨先生和太太因岁数太大而要离别时,让人体会到,其实两个人能够一起走到老也是一种幸福。而故事松松地走到最后,俩人却又巧妙地交差成一个老的,一个少的,就像当初一样。而人小和老的时候,外在和行为又有那么多的相似点。最令我难以忘记的是那“如果”情节,诉说的真妙,每一个如果都没有人能够安排,所以佛家叫作“机缘成熟时…”而最后一段自白说,有些人注定当水手,有些人注定当艺术家,有的注定当卖钮扣的,有的注定唱歌…让我想起有人告诉过我,人生如戏,我们在这个世界的舞台里都有自己的角色去扮演。而我常常会想,这个舞台就是少了导演,告诉我到底我的角色是什么?

另外,Brad Pitt的演绎算是上等吗?觉得他从头到尾都一个样,除了老样的时候比较逗趣之外,其他几乎没啥情绪可言,尤其是船长死去的那一刻,他依然那么地处之泰然。是因为角色关系吗?

总而言之,个人喜好排名,Slumdog骑在Benjamin之上,因为Slumdog 让我stunned 到一下下,而Benjamin却没有多少亮点能让我记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