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3, 2009

Cast Away

有些事情是不可以懒惰的。就像观看影片之后该写的反思,总是拖了又拖。终于不想再这样没动力的日子里,手脚兼脑一并瘫痪。

最近朋友间传染一股“包好看,不好看卖回给我”之风,而我那天中招,买下了Cast Away这部好戏。许多戏早有听闻,但很多时候有缘无分,没有看到。

好,结果你赢了,我不会卖回给你,而且第一次决定这将会是我再重看一遍的戏。戏里有很多意外之外的地方,显示剧本的用心。在飞机上,当Chuck走进厕所的时候,镜头移向那小时钟,以为这时就会看到小时钟开始晃动,可是没有。我在等待一触即发的那一刻,想不到用了Chuck专心看他手指的那一刹那,忽然爆发。如此的反差所营造的戏剧张力,果然厉害。其实,现在许多影片都喜欢用这种刹那间发生的手法(“忘不了”巴士被撞的一刻),营造anticipation 的做法早已过时。

在孤岛上无援无助,一般的人,一般的故事,只有等待外面的船只来打救。所以第一次Chuck看到船灯时,可能你会以为他有救了。结果没有。最后Chuck如何再创生机,又用了另一套方法。

事隔多年,Chuck当年的女友,已经结婚生子,她会怎么抉择?故事转折了又转折,让你怎么猜也猜不着。前面剧本的别具心裁,已经让你心里有底,这个故事的结局不会像普通那般皆大欢喜。

而导演的纪实叙述法,尤其让我眼前一亮。整部影片嫌少用上音乐,一切十分朴实。雷雨交加的深夜里,无声的浪涛汹涌的和鲸鱼等触目惊心的画面,实叫人感受深切。在大海中,每当晨日重现,我的心就会跟着喘一口气。

在看戏之前,我已经在问,究竟一个人在岛上,他会怎么演。没有交集的对手,没有对白,这戏该怎么做下去。会用flash back 的方式吗?灾难莅临前的深情温暖总让人推测以后这些片段肯定被拿来回忆回忆,煽情煽情下(就像“太极旗飘扬”那样)在孤岛上会不会切回女朋友那里的焦虑或生活?没有,导演一如真实般的诚实铺成一个人在孤岛上的那种生活。结局之时,你便会明白这个安排是对的。白天黑夜交错,没有fade in fade out,没有了开始、结束,没有了时间这个概念,仿佛就这么掉入一个永恒的光圈里,持续地走着……因此,我们跟着主角四处讨活,有时和他一样无聊,有时和他一样无奈。他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逃离,我们也不知道。生活乏味可知,直到他弄出火来,我们的心情才开始跳跃起来。

Chuck的好朋友Wilson这个角色安排得实在太棒了。其实主角不只在生理上需要物源的支撑,在心理上也需要另一个人的支持。没有了Wilson,我想Chuck早应疯了。也因有了Wilson,Chuck的情绪有了起伏,为电影增添精彩。虽然Wilson只是一个stupid damn volleyball,那一幕Chuck费尽一切在大海中想把它找回来的时候,还是令人动容的。能够细心地洞察到人类心理的那股需求,让这部片子更回到人情味的那一边,而非纯属adventure。

Chuck和女朋友见面了,却没有像一般那样音乐沸腾,情绪激动到顶点,两人相拥而泣。淡淡地,无奈地,这四年来一切都已经改变了。各自都在整理自己的思绪……上天总爱弄人,没有人想要的,却已经迫不得已。这样的慢节拍使观众的情绪也在铺成着。直到女友看着Chuck再一次地开车离开,我想,四年前他就这么在车里道别离开,而且你以为他永远都走了,现在你会让他就这么在你眼前再次地离开吗?结果,二人心底的那股爱终于涌现,观众心理的铺成已暗流汹涌,虽可能不会像看连续集般扯纸拭泪,但是就是又酸又痛。尤其Chuck说,I love you , more than you’ll ever know……

正因为故事里中间的描述专注于Chuck本身,女友Kelly的蜕变更显得真切。而那一部车所引发的四年前四年后的情绪才会生效。

你希望他们开着车离开过着永远幸福的日子,可偏偏这是一部诚实得要死的片子。他们的爱,也许只能凝固在四年前的那一刻,如此而已。

导演纪实的手法,是因为这部片子还是本身的因素?看来必须看看Forest Gump来寻找答案了。

1 comment:

野兽修行 said...

这部影评写得真好。我想和推荐你看这部戏的人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