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8, 2008

Indiana Jones and The Kingdom of Crystal Skull

个人认为,比 LOTR 好看(对不起,本人非LOTR fans :P)。

很典型的80-90s电影,充满娱乐性,适合一家大小观看。虽然,故事都在预料之内,什么为了寻宝必须冲破重重难关,但是间中细心营造的惊喜,为影片添色不少。怪不得Steven Spielberg大导在询及如何取舍商业影片和艺术电影时,说:“When you have a story that is very commercial and simple, you have to find the art. You have to take the other elements of the film and make them as good as possible, and doing that will uplift the film."

Indiana Jones应该也是很多人的童年英雄,就像 Superman, Macgyver一样。再去看Indiana Jones的原因无他,纯粹去看一些自己比较熟悉和贴近的戏。电影中的画面画质,特意带黄、白光焕发。更值得留意的是John Williams的音乐创作,仿足了那个年代的风格,大量地运用大型演奏曲,从一而终地贯穿整部电影,甚至配合打斗动作,营造出了那种典型的惊险电影气氛。而观众是很奇怪的,参与在这一切熟悉的元素,让人莫名地亢奋起来。尤其我一听到主题旋律 - mi fa so do .... re mi fa ... so la ti fa ... la ti DO RE MI ... 就会觉得特别好玩!除此之外,对白中的幽默也是电影耐人玩味之处。

看制作特辑的时候,导演就有提及,这次他们采用真实手法,不过于强调电脑特效。所以,有的打斗场面酷似以前的那种打法,就是十个坏人打不过一个英雄。偶尔让人觉得“哇,有没有假一点?”的情节还是可以让人原谅的。唯独让我受不了的是,最后大瀑布倾城而入,还有George Lucas 的外星飞碟升空,怎么又让我掉进了科幻影片?其实这样的特效大场面,在当今的任何影片都已经发挥得淋漓尽致了,在这样典型的惊险影片出现,还是在压轴部分,实在没有什么加分作用,反倒让我有些不过瘾。

探险气氛浓厚,资深演员演绎(对老男主角绝无挑剔),这部影片算9/10。也让我想起,为什么当年我们都比较愿意买票进戏院看成龙的戏。

1 comment:

野兽修行 said...

yeah! 很好看。不过我真的对这么多颗子弹呼啸而过还竟然不会射中哪怕是任何一个人的手脚而顶不顺。KGB 的枪法真的那么菜?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