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7, 2008

无由的饭局 - 饭后感


离开学生生涯快要三年了。现在和那时候比较,我们的活力至少见了一半。


今天无由的饭局,只有寥寥数人,聊着一些“工作人士”的话题。


工作了,是一种不幸?


话说,人生超过一半的时间花在办公室里,能和同事交朋友,那可以恭喜你,不幸的就要戴上面具和人勾心斗角了。委曲求全的忠臣你还未必能升职起薪。


然后,搏斗了老半天,剩下的那疲累的躯体,只可拿来应付吃饭和睡觉。其他的一切,免谈。周一到周五不想看电影,见朋友喝茶-“累了啦,明天还要上班哪...”


于是,做了个三年多的,单身的忽然发现寂寞找上门来了。非单身的,要不是面对乏味的约会,就是开始面对父母的催婚。该结的就结,该生的生,没有拖拍的,不能结也不能生的,于是还是继续埋头苦干好了。


单身的,除了埋头苦干之外,还有一项活动可行,那就是上网逛街(net-lepaking)。因此,这个年头,不管是网聊甚至是线上打game认识进而交往变成伴侣的,也变得不是不可能了。有人说,没什么时间了,在外面也不可能认识什么人,所以上网认识朋友也是不错的选择。


接下来还聊些什么股市的。我总是打趣地调侃快要毕业的junior们,欢迎加入“工作人士”的行业。我们谈的就是这种话题。和我同岁的朋友还说,他和再老一点的朋友,就要听他们聊什么哪里的楼可以买... 我想接下来,应该就是妈妈经之类的了...


人生就是这么一条不归路。每个阶段,有你应该做的事情,也有你想要做的事情。过了那个阶段,又会是一个全新的你了。


开车回家时,有感而发。我不明白,为什么“工作”本身有那么大的魔力,可以磨去你所有的energy,像game里面的那个人被怪兽打得剩红色的level。难道工作了就无法快乐?


我也在想,年轻的时候,很多人都说“为什么我要和其他人一样,读书、考试、毕业、工作、结婚、生子?”于是有梦想的少数人汲汲前进,认为自己能掌控自己的人生。又有多少个能真正坚持到底,会不会到头来,你发现人生根本就不是那回事? 大自然万物其实都在自己互相安排... 这番体悟是从我多年旅游得来。


回想起来,旅游就像缩小版的人生。小时候初初搭飞机的时候,血液澎湃,兴致高昂,对外面的世界憧憬极了。然后到了不同的地方,看到许多新鲜的事物,迫不及待地按快门甚至用录影机把它摄下。晚上,还写日记把这些都记载下来。令人叹为观止的美景、丰富的文化历史、动人的人文精神、精致的民俗艺术等等等等,目不暇给,每次都是让人睁大双眼的经验。好震撼哦,好神奇哦,你觉得你总发现“不同”的东西... 等到游遍了亚洲,你会慢慢地拼凑事情,发现不一样的事情少了,一样的东西多了。民族舞蹈手工、渡轮游江河、火山口、庙宇... 然后觉得“原来是这么一回事,也不过是这么一回事...”


人生是否也如此?游走了一圈,等到年纪越来越大了,执著也就越来越少,因为到头来,其实也不过如此...

2 comments:

野兽修行 said...

刻划得真好。同样的饭局,同样的感触,回家后我庸俗地只记得它的东西很好吃。哈哈哈!!!

或许是因为我目前的生活还在向前冲,还未进入重复的 routine 吧,所以感触没有来得这么深。而这些年来我也一直努力不让自己的脚步停滞在同一个老鼠圈里,一旦发觉自己有这样的倾向,就毅然将自己抽离出来转换一个新跑道。流水不腐,生活亦然。:)

红色蚂蚁 said...

我早就料到你会记得那些好吃的东西。:P

如果你有注意到我前一个blogpost,就知道其实我也是水,一旦停滞就会发臭腐烂,所以向前走是必然的。只是看带着什么心态向前冲,把事情看得通透一些是一种及早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