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6, 2010

TOKYO STORY


最近看的影片,至少有一半是黑白电影。其中大部分是因为电影教材书里提到,所以拿来看看。这步日本电影,和 The Departed 一样,谈家庭、生命。50年前50年后两部力作,再再地证明日本在这方面哲理之深厚。

一部典型的亚洲电影,描述的是一种意味,而不是故事。看前半段,只告诉你一对老人家到东京都市里探孩子们。家常便饭,柴油米盐这种琐碎的事,徐徐登场。所以我每看完。到今天,或许也是自己情绪对了,很快便投入,而且细细地品尝了这部坦荡、清澈的故事。

看日本人对自家人必恭必敬的说话,是很有趣的。那种含蓄、不外露的作风,几近虚假,但却又令人相信(convincing enough)。老妈子总是附和老头子说的话,然后跟着后面行走,老头子时而唬笑老伴爱睡觉,都真实地反应两个老人的相处之道。像很多老人家,就算对孩子不满,也不好意思让孩子知道,然后俩人在夜深难眠的时候,感慨而谈。另外,老头子也有几个好友,虽是随便地聊聊,却也道尽了人生。

母亲忽然病逝的时候,一切也是那么地诚实。老头子虽有伤痛,但不会表露,自己一个人去看日出,孩子会顾虑工作,有些会带着丧衣,有的抵达老家的时候母亲已过世所以没什么感觉,直到举行丧礼才有感觉。丧礼一举行完毕,各自的情绪也马上恢复,然后紧接投入生命的下一环。戏末两个女孩的谈话颇引人深思,一个认为孩子们自私无情,另一个说,“人们总是必须先照顾好自己的生活... ” 让我联想我家老人家过世前那段病重的日子,一般没几个孩子在身边。

最后,老头子一个人坐在客厅里,邻居又来打招呼。一切和他们出发到东京前的情景一样,只是这时候只剩下老头子,孤身单影地望着窗外船只游来游去,多么富有寓意和诗意。不煽情,不做作,不点缀,只是诚实地看待人生。

我那中国的朋友常和我聊亚洲电影。也许我们不曾发现,但我们的电影里总默默地隐藏着东方人独有的含蓄、细腻、暧昧(王家卫)。我两次功课的导师,巧合地都是同一位。而他是一个超级商业的导演,常硬把我隐藏的东西挖到地面。但我相信,他的道理是对的,首先你必须清楚的表达,因为这个过程迫使你清楚的知道自己其实想讲的是什么,然后再把它软化。可能很多初学导演忽略这个过程,所以才会有很多片子让你自己去猜它讲的是什么,这样导演的工作也未免太简单了。

最重要的是,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电影,皆各具特色而被对方接受。所以我相信,拍什么电影都不应该和自己的背景脐带完全切割,事实上也可能无法做到,就像生自己的孩子,不可能完全没有自己的特征。

1 comment:

野兽修行 said...

“一部典型的亚洲电影,描述的是一种意味,而不是故事。”

所以这是你新学到的知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