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09

一则故事

从前有两个农夫,他们俩耕着同一片田。

他们的收成差强人意,但是日子还过得去。农夫甲十分满足,天天有饭开,知足常乐。

农夫乙则不以为然,他常在想,收成总是刚刚好,难道这就是最好的吗?别人是不是有更好的方法,让收成可以翻倍地多呢?

于是农夫乙决定离开家乡,去寻找更好的方法。农夫甲对他说:“我还是留在这里好了。在这里继续耕田,虽然还是得亲自下田,把脚浸在泥堆里,但是这里我最熟悉了,只要照常耕作,还是会有所收获。”

农夫乙走访他乡。他在A地学会了另一种新种子的耕种法。但是他认为那里的土壤还可以被改良。所以他又到了B地,用了三年时间学会把土壤改良。在B地,他依然觉得不够完美,认为这里的耕作运程管理是最大的败笔。因此又到了C地,看看别人怎么管理有效。农夫乙是个积极求进步的人,他常常相信,总会有更好的。在这样的心理推崇下,农夫乙花了十几年的时间,走访各地,学习新知识,新做法。

有一天,他忽然想起家乡的农夫甲,决定回去看看那里怎么样了。

农夫甲已经不再亲自下田,手下还有十几二十人替他耕种。他住的房子已经多修建了几楼,一家人和睦融融。农夫乙向他询问,如何发展至此?农夫甲淡淡地说:“没什么,这里我最熟悉了,做错了的方法,知道了马上也能按着情况改。天天改善,日子久了,收成变得更好了,一个人做不来就请人来帮忙。慢慢地,自然学会做了。我也不知道怎么会这样。”农夫甲耸耸肩地傻笑。农夫乙若有所思。

农夫甲如今所拥有的一切,他都没有。而在那些走访过的地方所学习到的,农夫乙得到了一个结论。有些地方也许拥有最好的天气,有些地方也许拥有最好的土壤,有些地方也许拥有最好的种子,有些地方也许拥有最好的管理,但这些最好的东西,却不能完全地把它们带回来家乡。

1 comment:

kevin tham said...

蛮有意思的故事。。我倒觉得结合两者更好。。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向别人学习也是非常重要。。闭门造车,是不能适用于这个变化极大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