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7, 2008

崭新的工作生活-意外收获

离开公司重新出来混的时候,以为自己有那么点剪接的本事,应该不会饿死。

出来面对新的上司、导演、工作伙伴,有时候会带点自己以为是,可是更多的时候需要调整心情来接受新的事务。常常警惕自己,要学习就必须先把杯子里的水倒掉。过往的经验会让我们做事容易上手,可是是否方法就一定是那样的呢?事实上,在这个创作的行业里,方法可说是五花八门,实在没有什么standard procedure。有些导演一定要喝过咖啡才会有专注力,也有导演放你假因为他没有新的灵感... 好莱坞的教科书也都摆明写着,和导演合作没有规定的做法,全赖于你和他的熟悉度和默契度。真好啊,这个行业充满无数的可能。

以前入行的时候,导演常叫我不要的东西立马丢掉,不要舍不得。结果从8度开始培养这习惯,剪接时以快、狠、准为目标。重要的是这种做法给了我们极大的自由,身为剪接师,不仅是个跟从者,还是个有主见的决定者,栽培了我们敢做敢砍敢丢的眼光和胆识。后来在公司里请了刚毕业的剪接师,也都遵循这种法则,把他们丢到大海中央,让你浮浮沉沉,挣扎到半死才能把6小时剪到1/2小时。面对扭扭捏捏,老是说要听导演指示的剪接师,常使我觉得不耐烦。

然而今天变回一个freelance剪接师的我,发现有些导演喜欢深入参与你的剪接,使得你真的可以变成一个纯粹按键盘替他完成技术操作的人。这使我不得不去听取和尽量去揣摩他们的思考模式、喜好等等。更妙的是,因为过往的栽培,已经使我拥有可以不去多计算而自然剪成1/2小时的能力,可是相反的是有个导演却叫我尽量保留,不要丢,留下来...习惯开快车的我,一时之间实在有点难以适应。“Let it breathe...” 是他和我说过最多次的一句话。我不禁静下心来想,过去fast pace的剪法是否不一定是对的方法...

我一直认为作为一个不太会graphic的剪接师是相当吃亏的。这次,有人赐给我一个好机会,去完成个promo(节目广告)。花了两天的时间做后,昨天我带着满载而归、喜孜孜的心情回家。好久没有觉得有很多input的感觉了。我很感谢给我机会的人。由于长时间没有再做graphic,要做的时候还要上网找tutorial来跟,需要花更多的心思和时间。可是,时间他已经给多我了,不会的地方也有些前辈指教,让我心存感激。一起观看成果的时候,我忐忑不安兼战战兢兢地,深怕不能达到预期的水准,结果他说了一句“没什么问题”让我松了口气。虽然有些不足的地方,可是我已经铭记在心,下次有机会我一定会做得更好。

真想不到,三年前我做不好做不到的事情,昨天终于了了这个心愿。我终于有了一个真正motion graphic 的 portfolio。谢谢所有帮助我的人!

1 comment:

kevin tham said...

我跟你虽不同行,我本身也是从事design 行业,不过是微电子电路设计呵呵。可是从你的工作分享中,觉得其实你跟我有些共同点。。资深的从业员都有 overall overview capability..就是每个范围都了解,就很像你说的导演跟你一起剪接。。因为他们才是设计师,他们知道需要的effect是什么。。而要有如此功力,非10载二十载难以完成吧。。好吧,希望以后可以在银幕里看到你的大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