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5, 2008

曾经走过的文艺时代

“近年来满脑子钻营现实生活,看的书大多是实用书籍,除了偶尔上网看一下色情小说,几乎没什么碰触到纯文学书本 (如果色情小说也可以归类为纯文学的话,哈哈)。那天小弟极力向我推荐《小王子》 这部久闻其名的巨著。我扫描了一下,不是很长,于是昨晚临睡前将它迅速看完。.一边读,我一边在微笑,一边又在用心思索着什么。读完之后,我明白为什么这部作品会这么著名了。对几乎所有在成人世界里感到空虚浮躁的大人来说,这部童话式的小说不谛为暮鼓晨钟,唤回苦海梦迷人...” 取自xxx部落格

最近朋友推荐一套戏-《PS I LOVE YOU》,改编自美国畅销爱情小说。于是,前些日子比较闲的我,又溜到了书局,让我出奇容易的找到了这本书。故事讲述Holly的丈夫因病过世,可是这体贴的丈夫在生前却写好了十几封信,在他去世后在不同的时间寄给妻子,帮她度过了丧夫之痛。我坐着几个小时,翻阅到了60多面,故事才到第二个Chapter,讲述她终于走出自己的屋子,和亲人一起用饭...我迫不及待地翻到了那几面关于信件的部分,然后又跳跃至最后一面看看结局。我想,什么时候,我已经没啥闲情逸致去细细品尝文字,咀嚼散文小说中的诗情画意?

我回想从小学至中学,我从来就是一个文艺分子。以前表姐念服装设计的时候在我家寄住,当时我也跟着她学画学设计。也曾经真的设计并裁缝华丽晚装、休闲衣装--给巴比娃娃!不是给人。:P 现在还收藏着,拿出来看的时候,还着实有点骄傲呢。嘿嘿。从弄坏母亲的裁缝机到最后学会操作裁缝机,事实证明小孩想学习你是无法阻止的,迟早只会让你损失惨重。小学的时候,楷书、画画、灯笼制作、手工比赛、作文比赛、演讲,无一不是我的范畴(除了没有唱歌是我永远的遗憾)。到了中学,少女情怀绽放,女生们都爱看岑凯伦的小说。犹记得中四那年还真的提笔写过一本中篇小说,曾拿给同学看,如今变成了大家闲话家常后拿来讲的笑话。前几天彻底收拾书橱的时候,看到本子上的那个小说题目,我和妹都笑翻掉-《命 运 的 安 排》。果然,从小我就是个悲情主义者!哈哈。然后一群爱好者也兴起了写词作曲的风潮,也玩过水彩画、中国结、剪纸,古筝等等,中西文化皆略懂一二。在中学的华文学会里,还发起了“文艺组”,典型的发扬中华文化者。然后又创办了“会讯”,也当过许多校刊会刊等中文编辑,典型的文书型。

偶尔会想起当年的英姿,深懂了“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道理。没有成就事小,没有了兴致冲劲事大。上述提到到数十样,现在没有一样维持了下来。也不知道是不是网络时代的交替,这些需要时间和情绪酝酿的活动,已不成主流。并且,因为行业关系,造成对会动的视听材料必须关注,久而久之,感官似乎都要一定的刺激。如今,就光靠看电视,看电影,买点好歌来听,看点书(“点”的意思,真的是一点点)过些休闲时间。

很佩服朋友最近去挖她快要腐成灰的彩笔出来,画了一副久违的图画。画中其实可以看出很多东西,我觉得这很好玩。也好想自己画一画,看看自己内心深处的话语。她何其不也是小时候的冠军呢?

是不是越来越老的时候,会越来越不想做这又不想做那,然后才来感叹人生没意思?嘻。


多年前到Angkor Wat去参观,喜欢上原始壁画,那种纹样。
于是有了这个草稿,想把它变成Digital Art,但是,从未完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