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5, 2009

吊颈透气的艺术

和我工作过的人知道,我特别投入工作,责任感甚重,有时候急性子还带给别人压力。

搞这个行业的人都心知肚明,时间是最大的,也是最小的。说它大,因为它大完,时间到你必须交,否则电视没节目看,launching没有video播。说它小,因为多数人照顾不了它,可以在deadline之前,埋头连续工作24小时,再加上逾越几个小时过后,才含糊着有的没的借口,把货给交过去。常常听见有些剪接师略带得意地说,“哎呀,总是需要比deadline那么一丁点多的时间,才能完成..." 言下之意,说得仿如是自己要求太过完美。

明白了这两极之后,如今开始学习在其间中拿捏自如,不要老皇上不急太监急。以前一直要人家给我确切的timeframe,好让自己能够妥善规划安排各个工作的工作时间。可是后来放弃了,因为任何一个production schedule都是瞬间万换的。既然大家都换来换去,谁也迁就不了谁,那我也不用迁就谁,就学会随机应变就是了,随缘罗。

有时候,明天要拍什么,到前天半夜了,才开始找头绪。而且,我已不为此惊慌。在顶端的忙碌时刻,会放下工作,和同事唱一首生日歌替他人庆祝,嗯,我想,我已经重新诠释,工作其实并没有所谓的“非那时不可”,非做完不可,有时候being nice+一点人情味,会让你在职场上更为顺畅。

最近在不同的job之间游走,开始会有压力,怕自己胜任不来,但很快地便告诉自己,吊颈几天就会好了。把眼光放在后几天,心情就会变成船到桥头自然直了。提醒自己,不是世界末日,没有什么大不了、到不了的。果真,事实没有我想象得遭,还有时间吃饭、睡觉、还能看看朋友的部落格,写下自己的心情变换。我的想象世界总是比现实来得认真,现实中的人们,其实没那么认真。

很高兴终于学会了flexibility这个智慧。同时,依旧力求完整交货,只是不再为他人的拖延、临时改变而感到烦厌。

毕竟,我的目标很简单-工作做完。再多的埋怨、再多的申诉,其实无法改变外在客观的因素,更无法帮助自己解决问题,更快完成。当向上层解释我的难题是因为某人无法给我所需要的东西时而我无法完成,我纯粹是在告诉她这个因果关系,这个fact,并不需要去complain他。有就可以做,没有就不可以做,这是一个规律嘛。或许像某人所说的,看透了一些事情以后,心情变得平静多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