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4, 2009

熬过 。收获

终于在上个星期,熬过了最难过的4月份。新秀大赛的4场选拔赛加翻身赛在一周内轮完后,我终于可以透口气了。

连续几天3点多睡,6点醒之后,难得有一天可以2点就回家睡到9点的时候,心里存的是无限的感恩啊!

做真人秀的好玩之处,是可以观察人性。做了好几年这些比赛秀,我经常反复思考,而不能理解这些来参赛的年轻人。反之,我也常同情他们,因为他们总是凭着爱唱歌,而来参加比赛,但是他们绝无法想像,在电视比赛并不只是让你唱歌这么一回事,受训练又会有多苦多压力,和战友们一边比赛角逐并渐渐分离又该需要有多少的智慧和EQ。

令人玩味的是,正因为它如此复杂,往往只有最直耿的人,最没有企图心的人,才能熬到最后。第一次来的人,多数会culture shock, 以为进入训练营很好玩,没想到天天排到满的行程,最后可能让你疲惫得,失去了唱歌所需要的感情敏锐度,甚至觉得唱歌已经不是一件快乐的事。恩,所以,毕竟兴趣和义务、责任是两码子的事。

再来,就是淘汰后的群体哭泣。有时候,我已经不只道为什么这么多人在哭,甚至两个入围的人相拥而哭,我想,这已是一种羊群效应,一有人开始飚泪,就难避免演变成一场传染病。但,今年也不难发现,终于有几个比较聪颖的人,已经一早了透比赛本就有输赢,被淘汰了又不是没有朋友做,其实没什么值得哭得那么凄惨的。这些人令我钦佩的是,他们得抵得住自己的内心波动,而当一个替人递纸巾的旁人,当一个严厉的朋友斥骂你要快速收拾心情面对来临的赛圈。

唯有,还能不把比赛看成比赛的人,才能有足够的心理支撑,走到最后。他没有想别的,还是和当初一样,喜欢唱歌喜欢表演,每一次上到台上,想的只有这些-唱歌、跳舞、表演。你要把压力混进来,要把别人的难过也带来一起难过,要想说为什么进的是我不是他,要害怕自己会进入pk圈,要沮丧自己生病不舒服唱不好歌...... 你的表演会变成一滩污浊的水,又怎么能让人静心穿透你的音乐世界呢?


1 comment:

野兽修行 said...

好文。轻轻击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