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9, 2009

借东西

有人向你借东西的时候,你的第一个想法会是什么?

有些人会马上答应对方。怕只怕自己帮不上忙,如果能借,何乐而不为?

有些人会想到借给对方之后对自己会带来什么不便?万一对方借了迟迟不还,怎么办?到时候,我要用了拿不回那会很生气...

今天,有人向我借东西,我观察得到,我属于后者。在踌躇着犹豫不定的当儿,我还硬塞了一堆有的没的问题,确定以下我的东西是否是他真要找的东西。最后,我骂自己,那么小的东西,你借下人家不会死的。后来,我还是借了。带着一点不安定的心。

后来我和妹聊起,我们城市人就是这样,常常不懂为他人着想,凡事以自己为先,也很怕别人麻烦自己,对人家好就觉得让人占便宜。比起一些来自小地方的朋友,他们常能为他人着想,宽厚的度量让他们纵使麻烦了自己,也觉得没什么关系。

也许是生长环境让我们养成了时时刻刻保护自己的习惯。但是,庆幸我们有好的朋友对自己好,让你明白其实你也一样可以对别人好。

李嘉诚说过,建立人脉网络的时候,第一个想的不是那个人能不能给你利益而决定是否和他交往,而是多注意他人需要什么,然后你能够帮他什么。

No comments: